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实验室围绕深部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回采的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结合安徽省地方经济特色及依托单位的学科优势,实验室设立3个主要研究方向:1.深部煤岩体采动力学响应;2.深部开采多场耦合灾变机理;3.煤矿深部采动灾害防控。

1. 深部煤岩体采动力学响应

以岩层结构及其运动在三维空间引起宏观力学场的演化为基础,揭示诱发采动灾害的覆岩运动与三维力学场的耦合孕灾机理,构建深部煤矿采掘围岩的三维矿压理论体系,完善和丰富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基础理论。

2. 深部开采多场耦合灾变机理

重点针对深部复杂物理场(力学场、瓦斯场等)采动灾害孕育、发生和发展的自然过程,构建深部开采煤岩体多物理场耦合本构模型,实现大尺度工程扰动多物理场耦合动力灾害、围岩持续变形失稳灾害数值及可视化仿真,建设分类灾害实时监测预警平台。

3. 煤矿深部采动灾害防控

针对深部煤岩体采动力学响应及多场耦合灾变机理研究的基础理论问题,重点开展深部采动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研发深部采动灾害的智能防控技术与装备,形成煤矿深部采动灾害防控的技术标准及规范,为深部煤矿安全开采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