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煤炭》刊发袁亮院士对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专访
2023-01-12 16:32     (点击: )

近日,《中国煤炭》2022年第12期刊发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文章《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文章中,袁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并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凸显了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袁亮围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对如何聚焦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部制改革、设置新兴专业、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战略思考,并以安徽理工大学为例,阐述了学校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探索煤炭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安理路径”,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引育“栽树工程”和在科教名城、创新高地——安徽合肥市建设合肥校区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创新发展成果。

袁亮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伟大时代,能源高校要勇担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大力培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促进能源领域智慧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创新型人才,并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此,袁亮提出以下战略思考:

对接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煤炭高质量发展新需求,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能源高校应坚持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和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深化传统特色学科专业改革、加快新兴交叉专业建设。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赋予新内涵;聚焦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部制改革;依托创新创业,培养厚基础重实践人才;强化产教协同,服务煤炭产业创新发展,贯通人才培养链条。袁亮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煤炭革命”会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要求,煤炭高校必须做出调整和改革,安徽理工大学提出创建“双一流”的奋斗目标,以能源安全、职业健康、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加强多学科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学部制改革,成立能源安全与清洁利用学部、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学部和医学部,推进安全、环境、人工智能、大数据、医学等相关专业与绿色低碳领域的交叉融合,开辟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 “理工医融合”人才培养新赛道,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强化产教协同,服务煤炭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培养“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格局。高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尤其是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当中必须发挥更大的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煤炭高校更要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历史使命,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职业健康、机器人等新兴学科人才培养;融入“双碳”战略,构建“煤炭+”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安徽理工大学抢抓机遇,全面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肥校区,构建了学校全新发展格局,为高端人才培养提供“硬核支撑”,构筑了学校创新发展核心引擎。加入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高质量一体化对接合作,在促进学科建设、医学教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围绕关键技术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整合现有学科资源,培养学生多学科全面发展的能力,重点在数字化战略、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多能互补耦合技术、CCUS技术等关键领域发力,培养宽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绿色煤炭资源开发人才。同时发挥已有金融、管理、人文等学科专业基础优势,构建“煤炭+”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双碳”政策、金融、财税、标准、市场化机制建设等方面系统化需求。

基于系统思维办学,推进人才引育“栽树工程”。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安徽理工大学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塑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生态,着力打造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多层次梯队,推进人才引育“栽树工程”,大力实施人才“育苗”“栽树”和“培土”工程,形成“灌木茁壮、苗木葱茏、乔木参天”的良好局面。坚持以我为主、引育并重,打造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队伍,先后引进一批专兼职院士、国家级人才、大国工匠等领军人才,探索设立首席科学家,首席研究员等岗位,引培战略科学家及团队加大自主培养高层次战略人才力度,实现了国家级人才培养的重要突破;持续完善人才全职业生涯培养体系,推动和激励引导青年人才进平台、进项目、进团队(简称为“三进”)让人才在科研一线持续锻炼提升,高质量成长,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心怀“心中有学校、心中有老师、心中有学生”(简称为“三有”)营造创新进取、风清气正的人才成长环境。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创造人才心无旁骛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条件,给足干事创业人才岗位舞台,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和激励保障机制,着力破除“五唯”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袁亮表示,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对我国人才培养体系提出更高要求,而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也为煤炭高校的新学科建设和专业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煤炭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的结合点,是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必须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对接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煤炭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智慧化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