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本实验室举行
2023-02-20 16:18     (点击: )

2月20日下午,我国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课题一“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与课题二“生产性粉尘智能监测及早期健康损害预警与筛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号会议室召开。

会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项目负责人孙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邓建军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程卫民等论证会专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超出席会议,项目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参加会议。袁亮主持会议。

袁亮主持会议

孙新讲话

会上,项目课题一、二负责人围绕国家需求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任务设置、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方面,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课题具体研究任务负责人就各自研究任务作了汇报。

院士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建设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课题间协调统筹、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组经过质询讨论后形成评估意见,一致同意通过此项目课题一、二的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负责人孙新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课题研究团队将在吸取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课题的实施方案,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协调和成果共享,并按照既定进度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工作,确保课题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袁亮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各参研单位要认真研读项目内容,明确任务目标和指标体系,项目牵头单位要切实加强各课题之间的统筹与协调,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加强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开展重大科技原始创新,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课题负责人作汇报

校科研部、能源安全与清洁利用学部、医学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会前,举行了安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袁亮为孙新颁发聘书。

合影(摄影:施培松)

“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牵头,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设置5个课题。袁亮院士团队以我国职业病数量最多、危害最严重的尘肺病为切入点,针对矿山采掘、浮选等高产尘作业区域,开展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研究,构建矿山采掘选高产尘作业环境“减、阻、降、除、捕”一体化粉尘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纳米纤维膜、压电纤维膜与智能多参数感知的超疏水呼吸防护设备,为提高矿山作业环境和空气质量、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健康提供技术支撑。我校为课题承担单位,袁亮院士团队江丙友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课题“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