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11-19 09:59   校新闻网   (点击: )

  11月15日上午,应学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来校考察指导,并在学校采动响应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作了《推动医学走进大健康时代》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主持。

报告会场

刘德培院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总体目标,结合自己和国际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危险因素及内因、外因、表象各层间的联系;介绍了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与某些疾病发生的关系,强调了合理膳食与能量限制的重要性;介绍了运动与人体机能代谢调节的关系,强调树立“四维健康”观,达到预防疾病、健康促进目的;介绍了瘦素与骨形成的关系及其调节过程、骨与人体其他系统之间的双向调节作用,强调了健康维护与管理对疾病控制的作用。最后他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医学领域人员要积极带头推动医学服务从疾病治疗向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型。

刘德培院士作报告(摄影:张雷)

报告会后,刘德培院士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就心血管遗传病、全科医生培养等问题,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校一附院、新华医院等医院领导和临床教师,医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刘德培院士在医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和医学院。

刘德培,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后。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原校长,医学分子生物学家,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双主席(2016年当选、2019年再任),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承担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科技部863重点项目、珠蛋白基因表达的时空顺序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科技部“九五”攻关项目、中港合作研究项目、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基础研究科技部973重点项目、杂合寡核苷酸介导的基因定点纠错与疾病的基因治疗国家863重点项目等。

(撰稿、核稿:医学院 张雷、付计锋,张荣波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